联系我们
010-53678131

播撒科学种子—“润苗筑梦”工程科普讲座走进四川大邑

11月12日—16日,基金会“润苗筑梦”工程携手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走进四川大邑。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白武明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高登义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生导师王渝生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吴瑞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刘大禾教授五位专家为大邑中学、安仁中学、新场学校、王泗学校、师大三中等二十所大邑中小学校师生送来内容涉及地震地质、珠峰南北极、科学史、心理咨询、物理趣谈的三十场科普讲座。

(基金会工作人员与中科院老科学家合影)

11月13日上午,基金会“润苗筑梦”工程科普讲座走进四川大邑启动仪式在安仁中学体育馆举行。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高登义教授、王渝生教授、大邑县教育局副局长包蕾、大邑县科技局副局长谢斌、大邑县科技协会副主席李凤、基金会秘书长于军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基金会“润苗筑梦”工程走进四川大邑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县教育局教育科科长李华清主持。大邑县教育局副局长包蕾做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基金会秘书长于军介绍了基金会“润苗筑梦”工程青少年科普工作,鼓励学子以老科学家为榜样,努力学习,做国家和社会的栋梁,然后老科学家代表王渝生教授做了讲话,王教授讲述了老科学家演讲团的情况,并引用高尔基的《科学万岁》中的经典名言,勉励广大学子全面发展做新时代的一代新人。

(高登义教授讲课现场)

随后,安仁中学高58级杰出校友高登义教授给学生的讲座正式开始,安仁中学初中部和高一年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在讲座中,作为我国第一个完成地球三极科学考察的科学家,高教授结合自身丰富多彩的工作经历,用生动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详实难得的图文资料,从南北极冰盖的变化、西藏如何成为地球第三极、气候变暖与珠峰冰塔林变化、全球气候演与青藏高原气候环境变化、北极科考站建立的艰辛历程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解读;他用北极熊的自救故事告诉学子适者生存的道理,勉励学子要尽量去适应环境并为自己创造更有利的生存和发展条件;在谈到科学的发展时,他引用罗素的话,认为科学探索的意义“不在于对这个不确定的世界给出确定的答案,而在于使我们在不确定性中确定地生活”。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也若有所思。

讲座结束后,高教授还不辞辛劳地与学子互动,对同学提出的,诸如“您是怎么喜欢上气象学的呢?如果如果南极的气候变暖,那么北极的气候是不是会变冷呢?您是如何面对生活中和工作中的压力的呢?您是如何面对工作中的挫折呢”等问题,高教授都一一作出了详尽的解答。

最后他送给了孩子们一枚中国科学院院徽和他的一本著作。他鼓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的理想,用阳光般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尊重技术,尊重科学。同时他也期望安中学子能够成长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

同时,白武明教授、刘大禾教授、王渝生教授、吴瑞华教授分别就《科学就在我们身边》、《神奇的激光》、《学生心理健康漫谈》、《科学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等课题在大邑中学、新场学校、王泗学校等学校展开讲座。

(白武明教授讲座现场)
(王渝生教授与师生合影)

本次活动进行了一周的时间,专家教授们将陌生而遥远的科学知识送进了校园,为师生们揭开科普的神秘面纱。大邑师生都近距离的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对科学执着与敬畏,对祖国科普工作的热爱,都被他们的精益求精、不懈追求的科学精神鼓舞!一棵科学的种子在学生的心灵埋下,静待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吴瑞华教授讲课现场)
(刘大禾教授与师生合影)

基金会同步展开“大科学家来了”公众号征文活动,公众号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有机会获得科学家亲笔签名的科普图书。

↑ 在“一直播”、“熊猫直播”搜索“大科学家来了”收到视频直播!

↑ 在“抖音”、“微视”搜索“大科学家来了”收到精彩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