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010-53678131

开学第一课—“润苗筑梦”工程科普讲座走进山西灵丘

9月1日—4日,基金会“润苗筑梦”工程携手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走进山西灵丘。中国科学院白武明、徐文耀、刘定生三位教授先后为灵丘一中、灵丘四中、豪洋中学、城内小学的1800多名师生作了科普讲座。

(启动仪式上基金会负责人、科学家们与参会县、局、校领导合影)

9月2日上午,基金会“润苗筑梦”工程科普讲座走进山西灵丘启动仪式在灵丘一中报告厅举行。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白武明团长、徐文耀副团长、刘定生教授,灵丘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罗永山,政府副县长张秀丽,教科局局长刘瑞生、副局长刘应智,北京润合公益基金会项目负责人蔡毅,灵丘一中校长邓建功、豪洋中学校长宋林峰、灵丘四中校长张春雷,教科局教研室主任杨剑峰及高中部教研员,灵丘一中教师、学生出席了启动仪式。

在科普讲座上,老科学家们用声情并茂的语言,再配以丰富、逼真的三维画面作演示,向同学们讲述了地球的相关科学知识,展示了科学的无穷魅力,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白武明教授为灵丘一中师生作科普讲座)

白教授首先从“地球的年龄”“地球为什么会有磁场”“月球有磁场吗”等问题入手,积极引导同学对地球相关问题进行思考。为了更科学系统地解答这些问题,白教授先介绍了地球科学从大陆漂移、海底扩张到板块构造学说的发展进程,从地球演化的角度讲述地球内部物质运动的过程以及对地球表面地震、火山、海啸等各种自然现象的影响,以科学的论据,揭开了极光形成的神秘面纱。讲座中白教授还和学生进行了互动,在互动活动中学生的表现获得了白教授的充分肯定,其中灵丘四中的两位同学不仅获得了白教授的表扬,同时还获赠了中国科学院院徽。

徐教授从空间有什么、太空探索历程、地球为什么会有生命、地磁场是什么,地球的可居住性,人类社会面临着怎样的自然灾害和空间灾害,地球是如何受到保护的等方面,讲解了太空环境的奇妙与奥秘,解读了地球出现生命的条件与要素,解说了天体演变与地球生物繁衍生息的状况,并重点阐述了地球所处的太空环境,地球的两位保护神——大气层和地磁场是如何保护地球的。积极引导同学对地球有关问题进行思考。他指出,地球人是幸运儿,应当爱护地球,将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徐文耀教授在作《寻找新地球》专题讲座)

刘教授通过幻灯片向在场师生演示了遥感技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大量专业翔实的资料照片,使师生们对航天遥感技术有了深刻的了解。刘教授介绍了可见光遥感、红外线遥感、雷达遥感、激光遥感、高光谱遥感等。讲座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动静结合,妙趣横生。遥感拓展了人类的视野,使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地球、其它星球乃至广阔的宇宙。刘教授用图片和视频作展示,让学生了解到人类借助遥感技术能更好地看见美丽的地球,欣赏日夜交替的美景。刘教授告诉同学们,遥感技术让人类拥有了感知地球的 “千里眼” 和 “火眼金睛” ,为社会发展和群众日常生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刘定生教授在灵丘四中作《遥感漫谈》专题讲座)

 三位科学家的科普讲座,通过文字、照片、视频等形式,展示了地球、物理、遥感领域现代科技的魅力,让学生们感受到科学家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精神;他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他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他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他们集智攻关、团结协作;他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他们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镌刻在大地上,铸就中国科技创新的丰碑。 使学生们树立起热爱科学,学好文化知识,将来成为国家、社会的栋梁之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献身的远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