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010-53678131

“姑苏桂花香,科学更芬芳”—“润苗筑梦”工程科普讲座走进苏州

10月15日-18日,基金会“润苗筑梦”工程携手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走进江苏苏州。中国科学院徐文耀、潘厚任、张德良三位教授先后为吴县中学、阳山实验初中、文昌实验中学、彩香实验中学、高新区第五中学、通安中学的2000多名师生作了十二场科普讲座。

(启动仪式在吴县中学齐钰楼报告厅举行)

10月15日,基金会“润苗筑梦”工程科普讲座走进江苏苏州启动仪式在吴县中学齐钰楼报告厅举行。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徐文耀副团长、潘厚任教授、张德良教授,北京润合公益基金会党支部书记赵彬,吴县中学副校长张会清,阳山实验初中教师、学生出席了启动仪式。10月17日,基金会理事李稻、监事袁启、秘书长于军聆听了潘厚任教授在彩香实验中学的讲座。

(基金会理事、监事、秘书长一行与潘厚任教授、彩香实验中学校领导合影)
(基金会理事、监事、秘书长和同学们一起聆听讲座)

徐教授围绕《流浪地球》为何逃离太阳、如何逃离太阳和逃往何处三大问题,带领同学们走进地球科学的世界,不仅为同学们解读了太阳演化、热核聚变、红巨星、氦闪、宇宙速度等14个地球物理的一些专业名词及概念,同时还为同学们展示相关的图片,激发了大家对天文地理的兴趣。

(徐文耀教授为阳山实验初中同学做讲座)

潘厚任教授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这一特殊身份也迅速的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潘教授从航天飞机的组成和功能、航天服的作用、航天员的饮食要求等方面给在座的学生作了详细地介绍。生动的讲解,精彩的视频,激发了大家对航天航空事业的向往。

(潘厚任教授为彩香实验中学学生做讲座)

张德良教授围绕钱学森先生不平凡的一生,为大家讲述了他的老师钱学森是如何坚决回到祖国,如何在恶劣条件下研究“两弹一星”,如何给他们上课,如何给他们考试。不仅讲钱学森先生如何做事,更讲述了钱学森先生如何做人,让同学们更坚定了严以律己求学问道,将来报效祖国的信心。

(张德良教授为文昌实验中学同学做讲座)

活动过程中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讲座,还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老教授们深入浅出的解说,图文并茂的呈现,幽默风趣的演讲圈粉无数,会场的掌声笑声不绝于耳,同时大家也对科学的认识翻开了新的一页。

(讲座现场同学与教授互动)

讲座过程中,老教授们还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学生们积极提问,教授们耐心地一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一个多小时的科普讲座带领学生走进科学的神秘殿堂,让学生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同时这场科学盛宴也在学生心中洒下了一颗颗科学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