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010-53678131

金秋“科普润苗”行,点燃延安娃的“科学家之梦” ——“润苗筑梦工程科普讲座走进延安

9月26日-30日,基金会“润苗筑梦”工程携手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走进陕西延安。科普团刘大禾、白武明、徐文耀三位教授先后为延安中学、延安市实验中学、富县高级中学的2000多名师生作了十场科普讲座。

9月27日,基金会“润苗筑梦”工程科普讲座走进陕西延安在延安中学和实验中学同时开讲。

徐文耀教授,生在陕北、长在陕北,当他步入报告厅,延中的孩子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你从哪里来——问天,问地,问自己”。这是他的讲座题目,是不是很吸引人?其实,他为孩子们科普的是宇宙、地球、以及生命的形成过程。徐教授的语言,用时下流行的话说:接地气。精彩的讲座,深深吸引了延中的孩子们,掌声贯穿始终。

(徐文耀教授为延安中学师生作科普讲座

刘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精彩,题目叫“神奇的激光”。他为孩子们科普了激光的基本工作原理和激光器的基本构造,并通过大量的视频和图片,介绍了激光的应用,如激光切割等等。

(刘大禾教授为实验中学师生作科普讲座)

白教授科普的是“地核的形成与化”和“极光”等方面的知识。在演讲中,白教授反复强调着一句话: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其实细细体会,每一个被我们忽略的生活细节,背后都可能蕴藏着一个科学原理。

(白武明教授为富县高级中学师生作科普讲座)

教授与讲座现场同学的精彩互动,让有求知欲、善于思考的学子都能参与进来,融科普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

(讲座现场教授和同学互动)

基金会“润苗筑梦”工程科普讲座走进延安,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点燃了延安娃的“科学家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