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010-53678131

爱乐筑梦——全国民族器乐教学师资(古琴)专业人才培养第二期公益研修班在京圆满结业

11月13日,爱乐筑梦——全国民族器乐教学师资(古琴)专业人才培养第二期公益研修班(下面简称“爱乐筑梦·古琴研修班”)结业仪式在北京科学技术进修学院举行,这也标志着此次古琴公益研修班完成全部培训内容,圆满收官。

中国乐器协会器乐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古琴研究会秘书长张子盛,北京市科学技术进修学院职业教育中心主任陈瑞以及研修班全体学员出席并参加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中国乐器协会器乐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乐器学会秘书长金岩主持。基金会秘书长于军、党支部书记赵彬、副秘书长赵萌萌全程参加活动。

此次爱乐筑梦·古琴研修班邀请了来自各大专业音乐院校和社会组织的专家、教授和古琴名家授课。授课过程中,七位授课专家也是将自己多年的理论储备和演奏要点毫无保留地输出,让研修班学员收获满满。培训活动也得到了天津七弦琴院和扬州木音堂琴筝的大力支持。

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杨春薇在研修班的第一堂课程中,结合自己在古琴方面的修习心得,对古琴的声音、演奏状态和演奏手法等方面的艺术性表现进行了重点分享。并且现场为大家示范琴曲《梅花三弄》。

作为梅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刘善教,为大家讲述了梅庵琴派的演奏技法、艺术表现等传承要略,并对琴曲《长门怨》进行精讲。刘善教老师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琴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青给大家进行了《平沙落雁》、《关山月》、《欸乃》、《出塞》等部分琴曲琴歌方面的讲解和展示,特别强调了演奏和吟唱的配合、吟唱的轻重缓急等技巧。杨青老师关于琴歌方面的话题也让大家对古琴的演奏艺术有了更加丰富的认识。

中国乐器协会古琴研究会副会长马杰先后为大家带来了《酒狂》、《山居吟》、《平沙落雁》以及《龙翔操》等琴曲中古琴艺术的虚实运用,尤其是对琴曲《龙翔操》的讲解,对乐曲表达的内容、表现的意境以及重点演奏技法都做了细致的剖析。马杰老师生动形象而又幽默风趣的课堂氛围,让大家的学习也变得轻松和快乐。

中国乐器协会器乐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古琴研究会秘书长张子盛则依照《古琴艺术考级教材》,带领大家在巩固包括右手八法、打圆、上下进退加定吟等散音组合、按音走弦等技法的同时,让学员们掌握更加规范的古琴教学法。

中央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自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玉榛也为大家带来了“世界民族音乐的‘认·识·悟·用’”讲座,给大家分享了世界其他国家的民族音乐和音乐特色,希望大家可以放开眼界,用“世界性”的格局去看待自己国家的音乐和手中的乐器,更好的传承古琴艺术。

在培训过程中,为了帮助大家今后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主办方特地组织举办了“古琴普及教育发展研讨会”。研讨会上,大家就如何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古琴艺术进校园以及如何在地方上推广古琴艺术等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在结业仪式上,作为此次研修班的公益支持方,党支部书记赵彬在讲话中表示“爱乐筑梦”全国民族器乐教学师资专业人才培养公益项目和器乐艺术发展专项基金的成立,就是在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全国广大的乐器教学工作者,每一位受益于它的老师都将成为种子,将传播中国器乐文化的理念和公益慈善的精神播撒到祖国的各个地方,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希望大家多多的支持公益基金的发展,让这份爱心能够延续下去,让更多人受益。

天津七弦琴院院长张子盛老师作为授课教师代表在讲话中也表示通过这几天系统地培训学习,相信大家都有很大的收获,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继续加强自己的古琴修养,更加规范地推广古琴艺术,引领更多的古琴学子进入到传统音乐的领域,为古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主办单位代表的北京乐器学会秘书长金岩在最后的总结陈词中表示:非常感谢前来授课的专家、教授和给予支持的各方单位,这几天的培训虽然短暂,但相信这段经历会成为大家今后工作的垫脚石,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相互联系、相互关注,共同努力做好古琴普及教学工作。

下一步,基金会将积极履行社会组织使命,助力乐器行业复工复产,探索实践“公益+音乐”的可持续模式,陆续开展全国民族器乐教学师资专业人才培养公益项目,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播公益慈善理念贡献力量。

—————————————————————————————————————————————————